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

阿彌陀佛

以前在馬路上看到被無數車輪輾輾過的動物乾扁屍體,總會眉頭一皺,心理咒罵又是哪個沒良心的駕駛撞到動物也不處理,但今天這一幕讓烏拉拉整個心糾結在一起...

中午跟朋友走在南京西路,遠方看見一隻貓躺在馬路中間四肢揮舞著,起初我跟朋友討論著,這隻貓怎麼這麼膽大地在車輪來回穿梭的馬路中央嬉戲,只是越走進越覺得不對,這不像是在跳舞或日光浴,而是奮力掙扎張舞,走近一看,貓咪躺在一灘血水上,路上經過的人只投以一望隨即離開,朋友問該怎麼辦?他拿起電話問說:是要打1還是要打110?我說:救護車應該是不接動物,我們只能用眼光搜尋附近有沒有動物醫院,沒有動物醫院,我們眼光回到貓咪身上,看它奮力掙扎完後奄奄一息....似乎已斷氣,突然清醒快節拍掙扎,又再度平息...我們走進身後的中醫藥材店家,問他們該怎麼辦,其中一人拿出袋子上前抓起血水不停流滴的貓,朋友協同將貓裝進袋子,我轉頭不忍心觀看...

就這樣,我眼睜睜的看著一個生命在我眼前垂死掙扎,想要搶救卻什麼事都做不了,朋友篤信宗教,在心中為它超渡,我只能幫忙念著阿彌陀佛,安撫的不只貓的靈魂,還有我糾結的一顆心....